岸際清理

Home / 潔淨海岸 / 海廢清理 / 岸際清理

岸際清理

海岸垃圾來源大多由於颱風豪雨後將陸域廢棄物沿著溪流沖刷至出海口,再因潮汐作用將近海垃圾散布至海岸上,除了上述廢棄物來源,還有船舶海拋廢棄物、民眾旅遊棄置垃圾、或是來自其他國家的海漂垃圾,皆給海岸區域帶來不少廢棄物。

海岸廢棄物清理方式主要區分為兩種,第一種為主要以人力撿拾海岸垃圾並移除,其較不受地形限制,不過清理效能較差,第二種為以機具進行剷、挖除垃圾,雖清除效率較高,但容易受到地形限制,上述兩者清除之垃圾藉由傾卸車或卡車運送至合法去化場所處理。

而本市海岸線長達51公里,幅員遼闊,本處已於107年7月開始僱工執行海岸垃圾清潔維護計畫,藉由委託專業清除機構針對海岸污染熱點,增加人力及頻率清理垃圾,並已於108年採購沙灘清潔車,加強清理不易撿拾之細小垃圾,每年亦規劃針對颱風、暴潮、豪雨所衍生大量垃圾,調派大型機具協助處理,藉以提升垃圾清理效率,112年截至8月底共清出105.8公噸一般垃圾及16.6公噸可回收垃圾,總計122.4公噸淨灘垃圾。

惟有感於海灘廢棄物隨著潮汐漂流上岸,數量之多超乎想像,非人為所能控制,只能藉由市府與民眾共同合作,目前已成立16隊海岸巡護隊,110年度總計清出約90公噸廢棄物。竭誠歡迎民眾自行或參加其他民間團體所辦理之淨灘,一起為守護海岸環境而努力,共同讓桃園海岸更乾淨更美麗。

歷年海岸巡護隊及清潔僱工淨灘垃圾總重(公斤)人力撿拾人力撿拾

 

人力撿拾人力撿拾

 

機具清理機具清理

 

機具載運機具載運

 

巡護隊清理巡護隊清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