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回收再利用

Home / 潔淨海岸 / 資源再生 / 寶特瓶回收再利用

寶特瓶回收再利用

海洋廢棄寶特瓶經常夾雜沙粒、海草與貝殼,其回收再利用過程繁複,不僅清洗特別費工,更可能損壞設備,得透過人工處理,可能得花費比平常多2~3倍的時間。海域撿回來的塑膠垃圾,經過日曬雨淋的寶特瓶往往發綠或泛黃,也因混了許多雜質,海水浸泡與陽光照射使得品質較陸地廢棄寶特瓶差,不僅在揀選與清洗上需要更精細的功夫,在抽絲、紡棉、織紗的過程中,而有較多褪色黃化、纖維較短的不良品,受限海洋寶特瓶通常摻雜一些雜質,處理起來特別費工,得經過更多次梳理,才能讓顏色接近白色。以陸廢寶特瓶來說,8支能做成1件衣服,海廢寶特瓶卻可能要20支以上,產能往往為陸域廢棄寶特瓶再製環保衣產能的三分之一。

本府海岸管理工程處努力讓廢棄寶特瓶產生第二個生命,將海洋廢棄寶特瓶交由位於本市環保科技園區亞東綠材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清洗、破碎等程序,進一步製成碎片與酯粒,再交由遠東新世紀進行抽紗後製,除了瓶身黏貼的標籤不能再利用,其餘連同瓶身與瓶蓋都能百分百再利用,瓶身可作衣服、盒子、填充棉或再製成寶特瓶,瓶蓋則可作棧板、花盆與工具,尤其透明的寶特瓶更好用,透過染色等製程,能做的商品更多,如:環保衣、環保鞋、環保袋、環保毛毯等紡織再製品。最後再回饋淨灘民眾或志工使用,截至112年9月底,已回收24.1公噸海洋廢棄寶特瓶再製新環保衣。

寶特瓶回收再利用海廢寶特瓶

 

撿拾海廢寶特瓶
撿拾海廢寶特瓶

 

海廢寶特瓶前置處理
海廢寶特瓶前置處理

 

海廢寶特瓶進工廠
海廢寶特瓶進工廠

 

海廢寶特瓶之清洗機
海廢寶特瓶之清洗機

 

環保再利用流程
環保慢跑衣回饋給參與淨灘淨海志工環保慢跑衣回饋給參與淨灘淨海志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