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漯沙丘是全國範圍最寬廣、保存最完整的海岸沙丘地形,是非常珍貴的自然地景,市府於109年6月11日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為地質公園,是目前臺灣9座法定地質公園中,唯一一座以海岸沙丘地景為保護標的地質公園,北起大園區老街溪口南至觀音區大堀溪口沿海地帶,全長8.1公里,面積284公頃,高度可達21公尺,以核⼼區、復育區及⼀般區等分區分級管理,核⼼區具有最完整沙丘型態,為保護其特殊地形與地質,僅供學術研究、環境教育申請使⽤;⼀般區則開放⺠眾⾃由進出,提供休閒遊憩使⽤;位於復育區的北港垃圾掩埋場採自然復育,僅允許工作人員進出。

為了移除北港掩埋場的舊垃圾,恢復沙丘原有的地形地貌,設於觀音的生質能源中心即將於今年開始運轉,所空出的餘裕量可以逐年移除處理沙丘上的舊垃圾,因此,目前已著手規劃於北港掩埋場設置垃圾機械分選(MT)廠,預計花5年的時間,針對長年掩埋的垃圾,先於現場進行篩分及粗破碎後,運至再利用廠再製成衍生燃料,以「廢」轉「能」落實循環經濟。

待北港掩埋場舊垃圾移除後,將交由海管處接管,預計再花1年的時間,活化轉型成地景公園,設置濱海步道、海景涼亭、市集廣場等服務性設施,搭配潮音海觀景步道及五星級景觀廁所,提供遊客完善的休憩環境,全力推動沙丘地景旅遊,讓更多人近距離體驗草漯沙丘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