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處長榮獲「111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昨(13)日在考試院傳賢樓10樓大禮堂辦理公開表揚大會,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嘉勉,該獎項是全國公務人員的最高榮譽,在今年僅有的6位得獎人中,林處長是唯一代表地方政府獲此殊榮,實屬難能可貴。

 

由考試院主辦、銓敘部承辦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素有「公務員奧斯卡獎」的美譽,是公務人員最高殊榮,向來深獲各界肯定,今年銓敘部從全國各機關推薦符合資格的 6 0 名優秀的公務人員中,歷經 2 個半月書面初審、簡報複審及決審 (含實地訪查) 3 階段的嚴選,全國僅選出 6 名個人獎得主,林立昌處長能夠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不僅是對他24年公務職涯的肯定,也是給成立僅4年餘的海管處團隊莫大的鼓勵。

 

林處長於87年至環保局服務迄今已逾24年,從基層做起,行政歷練完整豐富,對於工作有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市府於107年3月15日設立全國第一個海岸管理工程處,即獲鄭文燦市長拔擢擔任首任處長,林處長上任4年多來,在工作崗位上以身作則,全力以赴,以最少的人力,最快的速度,完成許多艱難的任務,讓桃園海岸脫胎換骨,改變成真,是海岸永續治理的最佳規劃師。

 

林處長重視生態保育,為了拯救陸化嚴重的許厝港濕地,他發揮同理心與漁民溝通,收回被長期占用的非法魚塭,採用挖填平衡的生態工法,將老街溪出海口的淤沙挖除回填至魚塭,因此增加22公頃的濕地面積,是目前全國最大、最成功的生態復育工程,每年吸引上萬隻水鳥造訪許厝港濕地,成為水鳥濕地樂園。

他也帶領團隊奔走協調,全力保留位於竹圍漁港北堤的二級保育類小燕鷗的育雛棲地,並再擴大棲地營造達38公頃,使小燕鷗繁殖成功率高達95%,雛鳥數創下歷年最高紀錄,此外,為了提高海洋野生動物的救援成功率,主動與日商橫濱八景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Xpark設立海洋野生動物急救站,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提升照護量能,讓不幸受傷擱淺的海洋動物,盡速得到妥善救治,提高存活率。

 

在地景保育方面,為了保存全國最寬廣、最完整的海岸沙丘地景—草漯沙丘,林處長耗時兩年設立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將長達8.1公里,284公頃的草漯沙丘納入保護範圍,並訂定分區分級管理維護計畫,逐步恢復沙丘原有地形地貌,落實地景保育、地景旅遊、環境教育、社區參與等四大核心價值。另為了保存先民捕魚智慧的歷史遺跡,他與社區志工合作,耗時4年、動員超過6000人次,成功修復10座石滬,是台灣本島最大的石滬群,並依法登錄為文化景觀,完整紀錄耆老的修滬技術,傳承新屋百年石滬文化。

 

此外,為了推動環境教育,林處長發揮創意及巧思,將觀音海水浴場遊客中心、蚵一哨所、海防基地等老舊蚊子館,活化轉型成草漯沙丘地景觀音展示館、新屋石滬故事館、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等極具特色的海岸環境教育場館,幫老建物找到新價值。並成立藻礁生態環境教室、設立里海學堂,培育種子教師及生態解說員,建構桃園濱海環境教育廊帶,讓環境教育種子在海岸生根茁壯。

 

林處長為了守護千年藻礁,積極招募成立藻礁生態保育隊、海岸巡護隊、環保潛水隊、環保艦隊等,號召千名志工投入淨海行列,並與海巡署北部分署合作設立藻礁巡護工作站,加強違規取締。另首創全國設立「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佈建海岸水質監測站及海象監測站,透過物聯網技術及大數據分析,全方位監測環境品質,建置海岸環境資料庫,超前部署預防藻礁遭受污染,使觀新藻礁保護區的總物種數較劃設前大幅成長2.7倍,藻礁生態系已快速復甦。

 

林處長有感於沿海社區老化,人口外移,為了吸引年輕人鮭魚返鄉,他積極打造濱海生態旅遊廊帶,輔導社區開發特色商品,扶植在地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促進地方創生,除了將荒廢已久的新屋永安雪森林遊憩區,營造成桃園首座濱海植物園,並開發後湖溪親水園區引進獨木舟水上運動,帶動獨木舟遊湖熱潮,新建老街溪自行車景觀大橋,成功串聯大園濱海自行車道最大斷點,更排除萬難廣設五星級濱海景觀廁所,導入智慧e化管理技術,提供便利優質的遊憩環境,深獲遊客好評。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是林立昌處長的座右銘,他表示,惟有不滿足於現況,才能不斷追求進步,展望未來,想要完成的事情還很多,回復自然海岸、海洋污染防治、落實環境教育、營造海岸景觀、海岸清潔維護、保育自然資源、整合海岸資訊、擴大公民參與、加強海岸監測、促進地方創生等,無一不是千頭萬緒,期許海管處團隊稟持初心,繼續堅持做對的事,就像是接力賽一棒接著一棒,早日縫合人與海的裂痕,重新找回海島子民的價值與榮耀。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鄭一帆096506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