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

Home / 海洋教育 / 世界海洋日

世界海洋日

112年:2023Rock n’ Run海洋路跑暨愛海演唱會

(一)主題意象:

今(2023)年聯合國世界海洋日的主題為「Planet Ocean: Tides Are Changing;海洋星球,躍升主流」,故以「愛護海洋 Here We Go!」的精神,宣揚付出實際行動保護海洋,並透過路跑親近海洋、音樂會行銷海岸,結合音樂、運動、環境教育等多元化內容,使民眾了解並支持海岸管理事務。

(二)活動時間:112年8月26日(六)

(三)地點:桃園市觀音區觀音濱海遊憩區

(四)參加活動人次:至少4,724人次

(五)活動內容:

  1. 為海洋而跑:賽事活動由桃園市體育總會馬拉松委員會策劃主辦,依據分組路線將行經觀音及大園濱海多處重點生態景點及場館,包括草漯沙丘觀音展示館、白沙岬燈塔、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許厝港濕地自行車景觀大橋及許厝港濕地等,引導跑友透過路跑認識桃園濱海亮點。
  2. 與海相遇演唱會:於路跑活動結束後,接續辦理音樂演唱會,邀請多位藝人歌手熱情開唱及宣講在日常生活中實踐12項愛海行動,包括自備水杯不喝瓶裝水、不使用塑膠吸管、自備環保袋、落實資源回收、自備環保餐具、以物理性防曬取代防曬乳、少用塑膠袋、在對的時間吃對的海鮮、少吃進口海鮮、減少碳足跡、經常參加淨灘活動、重複使用塑膠製品減少垃圾等,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減塑、減廢,一起加入保護海洋的行列。
  3. 嗨海市集:邀請桃園在地手藝工作者來到觀音濱海共襄盛舉,增加活動豐富度,活絡場域氛圍。
  4. 愛海打卡任務:讓民眾探索愛海宣言行動看板,並透過拍照打卡上傳社群領取宣導品的方式,使彼此分享力行愛海宣言的故事,吸引更多人加入保護海洋的行列。
  5. 桃青之星Ocean秀:邀請歷年桃青之星熱門表演團隊來海邊演出,為活動加入更多精彩的節目。
  6. 海邊餐桌:邀請桃園沿海社區、協會及人氣胖卡車隊,以桃園特色海鮮及食材,推出美味餐點,全場域推廣無塑飲食,並鼓勵民眾自帶餐具,打造環境友善之用餐環境。
  7. 海洋環境特展:邀請海洋保育署海洋保育工作站、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偵防分署、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中央地質調查所、中央大學、新坡親子館等長期關注海洋保育的團體,以展覽形式呈現海洋、地質環境及塑膠垃圾對海洋環境的傷害,並宣導海洋保育的政策、知識與文化內涵,讓各年齡層的朋友都能改善個人生活習慣,從源頭減塑,還給大海美麗的藍色模樣。
  8. 食魚教育宣導:製作魚玩偶教具,讓民眾透過實際觸摸,瞭解魚兒的身體構造,且結合各種魚類的圖片及字卡,宣導不過度消耗海洋漁業資源,並加深對海洋環境的保育觀念,共同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寶藏。
  9. 海廢藝術展:使用難以分解的廢棄漁網、浮球、瓶罐、塑膠、保麗龍等海洋垃圾作為原料製成藝術品,呈現海洋環境問題,呼籲人們正視對海洋造成的傷害。
  10. 循環經濟成果展:透過展出桃園藍海循環再生聯盟成員的成品,描述海洋廢棄物經由資源循環重獲新生的故事,喚醒公眾對海洋保育的意識及推動海廢加值再利用產業。
  11. 海洋電影院:輪播海洋環境教育影片,推廣桃園美麗海岸及特殊的環境地理文化,同時藉由影片中記錄的海洋環境污染現況,使民眾瞭解海洋現正遭受的危機及與人類相互依存的關係,建立愛海、知海、護海的保育觀念。
  12. 潛艦淨海靜態成果展:透過介紹桃園環保艦隊及環保潛水隊志工隊伍們之成立起源及歷年淨海活動成果等,鼓勵民眾踴躍投入淨海行列,共同維護海洋環境。

111年:「2022在桃園•為海洋而跑」暨「海洋童樂園」世界海洋日

(一)主題意象:

本次活動為呼應海洋日主題發想規劃,並考量到疫情帶來的社會生活態度轉變(注重健康),活動內容之核心精神為「創意:用創意支持保育」、「探索:探索好玩海洋科普」、「健康:關懷人與海洋健康」,結合「2022在桃園•為海洋而跑」、「海洋童樂園」親子互動兩大亮點與相關的周邊活動,邀請機關、單位及團體共同合作展覽,吸引市民朋友們共襄盛舉,身體力行,保護海洋環境。

(二)活動時間:111年4月16日(六)

(三)地點: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漁港

(四)參加活動人次:5,242人次

(五)活動內容:

  1. 2022在桃園•為海洋而跑,起點由永安漁港出發,並分超半馬組(23K)、挑戰組(13K)及樂活組(5K)等3種路線,分別經過桃園市濱海重要的生態景點與展館,如後湖溪生態體驗園區、藻礁生態園區、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及新屋石滬故事館等,為了響應海洋環保議題,路跑全程無塑,讓民眾汲取「沒有垃圾、就沒有海廢」的無塑觀念,進而從生活中做起減塑、減廢,讓民眾了解到,海洋生態環境的健康不僅攸關著海洋,也與自身的健康息息相關。
  2. 在2022在桃園•為海洋而跑活動結束後,隨即開始海洋童樂園一整天豐富的活動安排,活動邀請了小朋友最喜歡的YOYOTV,由羚羊哥哥和Kiwi姊姊一起帶領海洋歌舞唱動跳,唱跳活動中置入海洋保護宣傳元素歌舞橋段,以及海洋保育小百科有獎徵答環節,給現場小朋友們踴躍舉手回答作為獎勵,增加活動趣味性。
  3. 鯨魚奇航記親子活動,安排2位老師講鯨魚繪本故事,共同引發出家長及小朋友們對海洋環境教育之省思;並於活動現場設立數個戲水池模擬海洋中充滿的許多海洋垃圾,請小朋友們打撈垃圾取出並做好分類,建立起家長及小朋友們對海洋環境教育觀念落實;最後於活動中以海廢藝術創作為理念,引導小朋友利用廢棄物以手作DIY來製作小鯨魚,瞭解廢棄物也可以二次循環重複利用,讓家長與小朋友們一同建立起環境永續利用的思維,深植環保意識。
  4. 海洋劇場歌舞秀,由蘋果劇團做為活動當天壓軸演出,戲劇內容以「黃金海底城」為主題置入海洋環境教育元素,帶領大朋友小朋友們走近精彩戲劇中,領略到保護海洋環境生態的觀念,增加親子之間的活動話題討論度及提升親子活動參與度,共同為守護海洋而努力。
  5. 海塑列車闖關任務,以海洋廢棄物、寶特瓶、漁網等常見海洋垃圾進行四道關卡佈置,象徵人類製造的垃圾帶給海洋環境的衝擊,並響應機關重要的海洋環保政策,以現場挑戰關卡之趣味的方式讓民眾體感及同理海洋生物目前的遭遇,反思自己目前的生活方式,進而身體力行做出改變,將環境教育之概念落實於日常。
  6. 邀請桃園海岸環境教育場館,由石滬館(瞭解桃園地區傳統石滬捕魚文化,並體驗當地沿岸漁業特殊形式與海岸環境關係,推廣環境教育保護之觀念),後湖溪(推廣和集合各個戶外運動愛好者,成為桃園地區新興戶外體驗基地),牽罟館(了解牽罟捕魚技術,推廣環境保護以及永續漁業與自然環境共生的理念與實踐),藻礁教室(瞭解到藻礁危機以及藻礁特性,進行藻礁生態教育)等,共同進行海洋主題的環境教育推廣,宣導海洋保育的政策、知識、遊程與文化內涵等,共同展出海洋環境生態與氣候等各種海洋廣博知識,讓大家更瞭解海洋環境。
  7. 請在地美食攤商一同參與世界海洋日、推廣全程無塑理念,傳遞保護海洋環境對於漁業經濟的重要,路跑結束後民眾可使用園遊券購買享用無塑包材美食補充體能,也可以在看劇場表演的同時一同逛逛周邊市集,讓整體海洋童樂園趣味十足,一次滿足吃喝玩樂之需求。

109年世界海洋日成果影片

第63屆聯合國大會在2009年12月5日通過第111號決議,指定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呼籲世界各國都能藉此機會向人類賴以生存的海洋致敬,瞭解海洋所蘊含的豐富價值,並審慎處理全球性污染和魚類資源過度消耗等問題,一起來維護海洋的健康,每年世界海洋日前後,全球許多國家包括官方和民間都會舉辦一系列海洋相關活動,藉以喚醒民眾對於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關注。

本處為積極宣導海洋環境教育與推廣海洋生態教育,並響應世界海洋日世界潮流,自108年起將每年舉行世界海洋日大型活動,以推展向海致敬的理念,共同守護珍貴海洋資源與環境。

109年:漁人島-2020桃園世界海洋日。

(一)主題意象:

17世紀時葡萄牙人將海島台灣稱為福爾摩沙,意旨美麗的寶島,由此發想期待透過本次世界海洋日主題活動,成為海洋教育的平台,傳遞給市民朋友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在追求經濟日益發展的同時,不應使這美麗的海洋家園成為無視海洋環境生態仍竭澤而漁、恣意開發,所導致持續破壞生態系統的「愚人島」,而是應該身體力行,共同愛護、保護及守護珍貴海洋資源的「漁人島」。

(二)活動時間:109年7月18日至7月26日

(三)地點:新屋農博環境教育園區

(四)參加活動人次:14,513人次

(五)活動內容:

  1. 邀請東森YOYOTV之碰碰狐與鯊魚寶寶至活動現場辦理見面會,吸引爸爸媽媽帶著小小孩一同欣賞表演,並舉辦Baby Shark 親子舞蹈大賽,全家自行準備服裝道具一起上台同樂。
  2. 邀請紙風車劇團在浴火後的第2場演出,吸引近千名觀眾到場欣賞「武松打虎」的精采表演,用實際行動給了劇團相當大的支持與鼓勵。
  3. 舉辦了用海洋廢棄物做成的豐富仿菜色,搭配當地社區團體美食,做成滿滿一桌的流水席,吃著在地佳餚,看著由五洲園今日掌中劇團演出的「史大俠與海龜奶奶」,提醒民眾海洋減塑的重要。
  4. 舉辦戶外親子活動的海灣小學,由團康老師帶著家長與小小孩一起從團康互動遊戲中學習愛護海洋與保育海洋,讓更多人一同為保育海洋而努力。
  5. 透過海洋廢棄物DIY的創作,做出屬於自己的藝術品,並跟地景藝術大師一起用海洋廢棄物做成1隻栩栩如生的螃蟹,藉此給予民眾省思塑膠與垃圾隊海洋生態的危害。
  6. 在園區內2場館(海島藝廊及海藻城堡)舉辦海洋相關的靜態展覽,邀請RE-THINK、寶島淨鄉團、海波浪seabelongings、桃園海岸攝影作品(2020年莫斯科國際攝影大賽獎項的攝影師吳冠昱)等作品展出,述說著海洋保育的重要性,並展出身體力行的過程辛苦照片與成果,以及展出桃園海岸四大亮點(濕地、沙丘、藻礁、石滬)的特色與介紹,讓更多人知道桃園的獨特自然地景。另外也展出市府對於桃園海岸政策推動的成果,展現出愛海洋的實際行動,現場更有水質監測的機具模擬操作、海象監測與海嘯的科普講解、湛團隊研發湛鬥機清除海漂垃圾的原理講解與機器操作、海洋大學低溫養殖技術用來養殖高經濟魚類的說明、海岸巡防如何保衛國家海域領土、保護海洋資源與救助海洋生物、海污應變器材展示、海洋塑膠微粒調查與導覽微粒如何影響海洋生物與人類等,各式各樣的專業技術展覽與專人導覽,讓更多人知道海洋的保護不是單靠個人或是政府機關,而是全民需要一起響應與行動。
  7. 海洋教育講座:針對海洋融冰、海嘯、海域海藻利用與產業發展、應用冷熱排水養殖技術、濕地、沙丘、藻礁、石滬、小燕鷗復育及塑膠微粒等主題,對來參加活動的民眾進行互動式的講解交流,給予民眾更多海洋相關的訊息,更明白海洋現在岌岌可危的處境,需要一起攜手合作救海洋。

108年:

(一) 活動成果:

      1. 公部門環保潛水隊授旗成立:桃園市首隊由公部門所組成的環保潛水隊,經由招募、遴選、培訓取得PADI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證照,由市長授與隊旗宣示正式成軍,並說明桃園市環保潛水隊徽、隊旗意象及精神。
      2. 「寶」護海洋「衣」起來:與遠東集團(亞東創新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將海廢寶特瓶再製為環保運動衣,於108年6月4日舉辦雙方海洋廢棄寶特瓶回收再利用合作意向書簽訂儀式,並於6月15日正式啟動「寶特瓶換環保運動衣」合作計畫。
      3. 桃園淨海總動員:以海漂、海灘、海底三種海洋垃圾存在的型態進行清除,包括民眾以海岸淨灘活動清除海灘垃圾、環保艦隊透過海面撈除清除海漂垃圾,以及環保潛水隊帶領愛海潛水人士海下清理海底垃圾,體現桃園市守護海洋的決心。

(二) 成果照片:

公部門環保潛水隊授旗成立 「寶」護海洋「衣」起來
公部門環保潛水隊授旗成立 「寶」護海洋「衣」起來
環保艦隊出航 環保潛水志工入海
環保艦隊出航 環保潛水志工入海
永安漁港南岸淨灘(空拍) 永安漁港南岸淨灘
永安漁港南岸淨灘(空拍) 永安漁港南岸淨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