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候你歸來-許厝港濕地賞鳥節活動今(5)日在大園老街溪出海口賞鳥亭盛大登場,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呂理德局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去年12月辦理窺見許厝港濕地秘境賞鳥活動,獲得很大的迴響,因此今年擴大辦理規模,特別與桃園市野鳥學會、國巨洋傘文創園區合作,在11月5日至20日活動期間,每週六、日下午1點到5點提供賞鳥導覽解說、闖關遊戲、候鳥地景藝術,多項DIY體驗及繪本說故事課程,並首度在國巨洋傘文創園區內舉辦許厝港濕地特展,展出曾義和老師過去30年來紀錄水鳥的珍貴照片,為許厝港濕地變遷留下歷史見證,請來賞鳥的民眾不用準備器材,只需懷著一顆期待的心,讓解說員帶著您一同欣賞這群飛越千里而來的北方嬌客,深入認識這片濕地的美好。

呂理德局長說,許厝港橫跨大園及觀音沿海,因周遭河口地形發達,擁有潮間帶、沼澤、沙洲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是典型的海岸型濕地,剛好位於候鳥南遷北返路線的中間點,是非常重要的能量補給站,被國際鳥盟評為重要野鳥棲地,一年四季幾乎都可賞鳥。但因過去曾長期被非法魚塭占用,以及老街溪出海口嚴重淤沙陸化,生態環境岌岌可危,水鳥造訪數也逐年降低。因此,市府自107年起開始執行許厝港重要濕地整體營造計畫,採取「以鳥為本」的生態工法,成功復育22公頃的濕地面積,每年造訪水鳥數平均達1萬隻,是復育前的2.3倍,成為水鳥濕地樂園。

呂局長強調,為保護許厝港濕地的生態環境,市府在環境清潔及科技監測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成立16支「海岸巡護隊」、6支「環保潛水隊」、3支「環保艦隊」總計約1000位志工投入清除海岸垃圾的行列,海岸垃圾密度從108年每平方公尺6公斤,下降至3公斤,減少1倍的垃圾量。並透過高科技監控設備24小時全天候守護濕地環境,例如設置電子圍籬,具有人臉辨識及位移追蹤功能,如發現有人違規擅闖保護區捕撈野生動物,系統就會自動警示及廣播驅離;並廣設岸際CCTV、濕地水文監測設備、無人機天眼系統、海岸水質自動測站、海象高頻雷達站,運用物聯網技術分別從陸海空全面監控,所有監測數據及攝影畫面都會以網路回傳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藉由大數據分析預測環境變化趨勢及評估濕地健康狀況。

呂局長說,大園濱海自行車道全長2.6公里已全部整修完工,大園濱海自行車道最後一個斷點,也將在今年12月老街溪出海口景觀大橋景觀工程完工後全線貫通,正式串聯大園許厝港濕地與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同時台61快速道路橋下空間設置許厝港低碳轉運中心預計今年11月動工,未來將能提供汽機車停車位,自行車租賃,以及假日電動巴士接駁等更貼心的服務,也鼓勵遊客以低碳樂活的方式暢遊許厝港。

呂局長表示,本次候鳥季活動特別感謝青年志工及野鳥學會志工的熱情參與,以及國巨洋傘欣業有限公司主動與海管處合作,提供國巨洋傘文創園區地下1樓的藝文展場辦理「2022候你歸來-許厝港濕地特展」,並合作設計開發具有水鳥特色高級洋傘,國巨洋傘公司創立於1984年,工廠就設在大園,也是觀光工廠,李銘智董事長一直秉持永續經營的理念,在材料、生產一路堅持高品質,對友善環境的原則,是非常重視環境永續的成功企業家。

呂局長說,除冬候鳥季外,每年11月至隔年2月也是許厝港捕鰻魚苗的季節,但因時代變遷,捕鰻魚苗文化逐漸流失,鰻魚架長年閒置延伸環境髒亂問題。為保存捕魚文化並顧及漁民生計,市府自109年1月開始展開鰻苗架的全面普查及登記列管,逐漸恢復海岸景觀。去(110)年更舉辦許厝港捕鰻漁業設施創意設計大賽,將鰻苗架大變身,成為許厝港最具代表性的新地標,獲得很大的迴響,今年將再擴大辦理。未來將導入結合生態旅遊的捕鰻苗體驗活動,使捕鰻人在非作業期間增加業外收入,傳承許厝港重要的捕魚文化。

海岸管理工程處表示,本次活動開放民眾於海邊路單側停車,請民眾多加利用並遵守現場工作人員引導。凡成功闖關的民眾可獲贈神秘禮物,有機會抽中水鳥紀念洋傘、唐白鷺、中杓鷸絨毛娃娃等多項好禮。今年最早報到的冬候鳥是太平洋金斑鴴,最愛許厝港的是黑腹濱鷸,再次呼籲大家在賞鳥時必須保持安靜、勿大聲喧嘩,不接觸、不餵食、不可近距離觀察、不使用閃光燈,希望在不干擾的情況下,感受候鳥的無限魅力。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呂理德、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副分署長張順勝、立法委員黃世杰服務處秘書陳柏霖、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桃園市大園區公所課長張弘毅、大園區內海里里長許程睿、大園區圳頭里里長卓榮騰、桃園市大園區內海國民小學校長陳怡璇、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劉義仁、國巨洋傘文創園區董事長李銘智、桃園市大園區環保協會理事長卓玉珠、桃園市大園區後厝港魚苗班護港協會理事長邱顯山、桃園市大園區內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忠信、大園家長會長協會創會理事長宋惠君等均出席與會。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鄭一帆096506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