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今(16)日於觀音濱海遊憩區主持「里海學堂」揭牌及開訓典禮,正式宣示桃園市邁入海洋教育新紀元,未來將透過海洋教育,提升市民海洋素養,形塑親海、識海、愛海的海洋公民意識,藉由教育向下扎根,讓我們的下一代從認識海洋、了解海洋,進而愛上海洋、保護海洋。今日里海學堂所上的第一堂課就是觀新藻礁通識教育課程,上課學員來自沿海四區及及永續發展與環境教育輔導團共72所學校校長,由藻礁大師台北市立大學榮譽教授許民陽親自主講,希望校長將正確的藻礁知識帶入校園中,李副市長於開訓致詞時強調,目前是藻礁公投階段,非核減煤與藻礁保育是兩種環保思維的選擇,不應該是對立、不是零和,要尋找雙贏,桃園承擔藻礁保護的責任,也承擔穩定供電的責任,任何方案都是為了要給未來留下一個永續的環境,這兩個價值都是對的,都是好的,背後也都是一顆愛台灣的良善之心,沒有必要去互相否定,市府團隊自始至終都把藻礁保育放在第一位。

李副市長表示,我國海洋教育長期以來未受到重視,一般國民普遍存在著懼海、畏海,海似乎成為生活空間的阻隔,如何讓國民從由陸看海,從懼海、畏海變成親海、愛海更知海,是未來海洋教育的重大使命。近年來,市府體認到海洋教育對桃園發展的重要性,改變以往從陸看海的思維模式,積極籌備開設里海學堂,推動海洋環境教育,從教材的編纂,師資的選擇,課程的安排,教室的布置,市府團隊都非常用心的規劃。里海學堂教室前身為觀音濱海遊憩區舊遊客中心,過去隨著海水浴場的關閉已閒置多年,海管處成立接管後投入900餘萬元完成翻修,建物外觀煥然一新,內部空間依使用需求區分成兩大塊,一部分作為里海學堂的教室使用,另一部分將規劃為草漯沙丘地景展示館,預計於今年七月開館,年底前將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全力發展具有桃園特色的海洋環境教育。

李副市長指出,海洋教育政策的推動,教師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中小學海洋教育的推動,教師的海洋教育能力自然是成功與否的關鍵。然而,目前中小學教師對推動海洋教育似乎仍未做好準備,許多教師即使有意願配合實施海洋教育,但因本身從小的教育就鮮少接觸海洋的素材,因此多數教師自認缺乏海洋教育知能,包括海洋領域的專門知識、海洋體驗活動規劃與管理能力、海洋教育課程延伸與發展能力、海洋環境教育教案與教法等,使得教師在推動上遭遇困境,影響了海洋教育的成效,而里海學堂設立的目的,就是要培育種子教師,規劃及實施海洋教育的師資培訓研習課程,提供人才庫供中小學教師諮詢,設立內容豐富有趣的網站方便中小學教師使用,強化教師「海洋融入教學」的能力,增進教師的海洋教育素養。同時也將訂定獎勵補助辦法,鼓勵老師投入海洋環境教育,支援各級學校發展具有學校本位特色的海洋教育。

李副市長說,目前里海學堂已編列5本教材,分別為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及海客文化、海濱植物等,由臺北市立大學榮譽教授許民陽擔任總編輯,並邀請桃園市野鳥學會榮譽理事長蔡木寬、新屋庄文工作室負責人姜義溎、桃園市環境資源教育推廣學會理事長王派鋒等人共同編撰。今年度的目標為完成500人次的教師研習,三年內至少培育3000位種子教師。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里海」(satoumi)是繼「里山」在日本被提倡的十多年後才正式被提出,相對於「里山」的目標在追求森林和農村的社會與生態的生產地景,「里海」則是要追求海岸地區的社會與生態的生產海景。它強調的是人與海的結合,須透過人為的經營管理而使漁業資源及生物多樣性得以恢復並可永續利用。里海學堂未來也將針對本市海岸生態亮點開設不同主題之海岸環境解說菁英班,遴選已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的桃園市民,展開為期6天共36小時的訓練課程,包含基礎環境知識課程、解說技巧訓練、教案撰寫技巧及緊急情境應變等,通過筆試口試測驗的學員,即可取得海岸生態解說員資格,再由市府安排擔任海岸生態旅遊的專任解說員,提供遊客高品質的解說服務。

今日包括副市長李憲明、海巡署北分署第八岸巡隊隊長吳建冠、農委會新竹林管處秘書吳學平、市議員吳宗憲、市議員郭蔡美英、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教授許民陽、新屋庄文史工作室姜義溎、桃園石滬協會張明和、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研究員黃國文、桃園市環境資源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王派鋒、環保局長呂理德、教育局專委呂銘洋、農業局專委劉秀卿、海管處長林立昌、大園圳頭里長卓榮騰、觀音白玉里長黃謀境、新屋笨港里長黃建興、新屋深圳里長李子維均出席與會。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關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

李副市長進行開訓致詞

里海學堂正式開課

現場展示各類海濱植物

現場擺設簡易顯微鏡可觀察沙子成分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