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濱海綠色廊道造林計畫」5年種10萬棵樹,提高海岸線綠覆率,守護桃園海岸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6)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環保局「桃園濱海綠色廊道造林計畫」專題報告後表示,桃園的海岸線受到季風、洋流沖蝕,過去30年來海岸線平均倒退近200公尺,環保局海岸管理工程處啟動「桃園濱海綠色廊道造林計畫」,進行海岸造林、防風定沙,減緩海岸線的退縮速度,以5年內種下10萬棵樹為目標,並結合企業、社區、志工的力量,共同投資生態資產,希望提高海岸線的綠覆率,擴大生態效益,同時達到抑制飛沙、淨化空氣、調節氣溫、改善海岸景觀等功能,守護桃園海岸。

鄭市長說明,桃園海岸造林原則採多種類、多層次密植(每公頃5,000株)混合方式,並搭配蜜源、誘鳥樹種,提高生物多樣性。造林範圍以台15線以西,近2萬公頃可植樹之土地為主,並媒合有意願參與造林的企業加入;初步規劃以許厝港濕地復育區為造林示範場域,預計種下16,800棵樹,將會培訓社區造林志工、導入企業資源,成功後再擴大至其他地方推廣。

鄭市長指出,桃園海岸以沙丘地形為主,東北季風強勁,帶來很多飛沙,夏天沙灘溫度高達50℃,加上土壤鹽化,不是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為了克服強風、日曬、鹽霧等天然不利因素,必須把握春天的最好造林時機,提高植物的存活率。

鄭市長提到,位於永安漁港的「新屋濱海植物園」,有多達250種動、植物,是最佳的海岸生態學習場域,今(111)年海管處將完成環境教育設施改善工程,並向環保署申請環教設施場所認證;目前桃園濱海地區已有5處環教設施,透過環境教育,讓更多人重視濱海生態。

鄭市長也提到,市府積極改善桃園海岸線景觀,竹圍漁港轉型遊艇碼頭相當成功,配合休閒漁業發展,由觀旅局主辦的「竹圍海洋音樂祭」會繼續舉辦;另由環保局著手規劃「許厝港冬候鳥季」,希望市民多接近自然、認識生態,也讓愛鳥人士充分了解許厝港濕地的價值,未來將與「桃園彩色海芋季」、「竹圍海洋音樂祭」並列為大園區的代表性活動。

李副市長表示,國土計畫包含海岸生態研究,從國土計畫的角度來看,海岸造林計畫是保護國土的作為,建議比對50年前或30年前的土地資訊,建立數據參考資料,針對海岸線劣化的部分進行補強,科學數據資料也有利於機關長期維護工作的執行。海岸造林是長遠的工作,目前農業局、水務局、工務局等各機關也都有造林專案計畫,各機關可相互交流學習,提升造林的成效。

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表示,「桃園濱海綠色廊道造林計畫」落實生態檢核機制,在海岸造林過程中導入生態保育策略,並將公民參與及資訊公開融入植樹流程中。海岸造林目標包括:提供防災、減災的功能、營造海岸生物的棲息地、重建海岸生態廊道、海岸景觀的綠美化、提升森林碳匯能力、淨化海岸空氣品質等。

林處長表示,希望讓樹成為社區的一份子,海管處也計畫招募內海社區志工,經里海學堂培訓後取得植樹證照;建立認養平台,鼓勵社區投入為期3年的造林及撫育管理。此外,也積極導入企業資源,計畫發給企業植樹證明,未來可折抵碳費;並結合富邦金控Run Fro Green計畫,跑者參加四大馬拉松,累積40公里可認養一棵樹。

發布日期:111-03-16  發布單位:新聞處提供單位: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