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111-04-25
發布單位:新聞處
提供單位:新聞處
內 容:
桃市府攜手富邦金控廣植1.68萬棵樹,共同簽署「濱海綠色廊道植樹合作備忘錄」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5)日上午前往大園區許厝港濕地,出席「桃園市政府與富邦金控植樹合作宣示活動」,與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共同栽種台灣原生濱海植物-瓊崖海棠。鄭市長表示,桃園市政府與富邦金控簽署「濱海綠色廊道植樹合作備忘錄」,沿台15線以西,以許厝港濕地作為示範場域,將種植1萬6,800棵樹,選擇抗鹽、抗乾旱、抗風的樹種,以多種類、多層次密植混合方式,形成生態複層林,攜手打造濱海綠色生態走廊,未來隨著海岸綠覆率提高,相信許厝港濕地的生態圈將更完整。

鄭市長指出,許厝港濕地總面積約961公頃,過去該地區長期受到林口電廠排放二氧化硫衝擊,在酸雨、海風及土質含鹽量高的艱難條件下,造林相當不易,如今海岸造林技術日益進步,電廠脫硫設備上線後也有助於減少空污排放,相信市府與富邦金控合作的濱海綠色廊道植樹計畫將可成功。

鄭市長進一步表示,桃園升格後,市府積極爭取將許厝港濕地劃設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拆除非法占用魚塭,並利用老街溪河口淤泥,調整許厝港濕地水域高度,有利於形成新的生態棲地,潮水退去後浮島露出,也成為國內極具特色的濕地環境。目前許厝港濕地擁有超過200種鳥類,例如國人熟知的黑面琵鷺,來台避冬首站就是許厝港濕地,以及二級保育類動物小燕鷗等,候鳥種類豐富多元,成為愛鳥人士賞鳥的好去處,並展現市府推動海岸生態復育的成果。市府目前也正在推動許厝港自行車景觀大橋興建工程,並規劃在內海國小周邊設置低碳轉運站,希望平衡當地生態旅遊與生態教育工作。

鄭市長說,富邦金控去(110)年發起「Run For Green奔向綠色」ESG倡議計畫,5年目標種植10萬棵樹,桃園也一同響應,成為7個合作城市之一。植樹計畫也與國內四大馬拉松賽事結合,當跑者跑程滿40公里,即可認養1棵樹,至今,富邦已在全台種下6萬棵樹,成為健康跑步運動結合環保造林、為地球減碳的三贏計畫。鄭市長也期盼未來與富邦金控全面合作,累積造林經驗及技術,同時串連在地社區及團體的力量,讓濱海綠色廊道植樹計畫進行地更加順遂。

今日包括市議員徐其萬、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處長夏榮生、市府農業局長郭承泉、環保局簡任技正呂明錡、海管處副處長林錫聰、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大園區農會總幹事呂理標、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劉義仁、總幹事范卓昭、內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忠信、內海國小校長陳怡璇等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