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洋保育協會(TOC)發起每年9月第3個週六為國際淨灘日,桃市府為了響應國際淨灘日,特別於今(17)日在觀音濱海遊憩區與外交部、歐洲經貿辦事處、行政院環保署共同舉辦淨灘活動,由鄭文燦市長、環保署長張子敬、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以及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處長(Mr. Filip Grzegorzewski)共同帶領歐盟會員國13國駐臺人員、環保署及市府同仁共計155人一起淨灘,以實際行動宣示保護海洋的決心,總計清理約336公斤一般垃圾,46公斤資源回收物。

鄭市長表示,市府一向對海洋垃圾問題相當重視,107年率全國之先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開始執行桃園海岸環境清潔維護計畫,以定期清、緊急清、立即清為目標,招募民間組成16隊海岸巡護隊、6隊潛水隊及3支環保艦隊,號召將近1,000位志工清理海岸、海底及海漂垃圾,市府也主動採購16輛沙灘搬運車取代人力來搬運垃圾,大大提升垃圾清理效率。

再者,海岸垃圾大部分來源是從順著河川流下的陸域垃圾,市府海管處也在河川出海口設置垃圾攔截網,攔截來自河川上游的垃圾,藉此減少陸域垃圾汙染海洋環境。不僅如此,甚至針對看不見的微型塑膠,也與桃園在地的新創團隊合作出動無人智慧船下海清除。

鄭市長說,廢棄漁網如果隨波逐流,會破壞海洋生態環境,造成海洋生物的受傷或死亡,為了不讓漁民隨意丟棄,市府主動與漁會合作,以每公斤15元的價格主動向漁民收購,截至目前為止已收購超過30公噸進行再利用,成效非常良好。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大潭電廠進水口垃圾汲水量從190公噸降到59公噸,減少70%;海灘垃圾密度從6kg/100m2降到3kg/100m2,降低1倍,桃園海岸的潔淨度大幅提升,海岸變乾淨了,戲水遊客也變多了。

鄭市長強調,海廢的種類非常繁雜,無論是哪一類海廢都會對環境造成衝擊,辛苦清除上岸的垃圾,如不能有效回收再利用,充其量也只是把垃圾移動位置而已,對周遭環境仍是沉重的負擔,因此,將收集回來的海廢透過再利用技術,製成各種再生產品,就可賦予海廢新生命,真正讓「海廢變黃金」,市府在108年率先與觀音在地廠商-亞東綠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將志工撿拾的20公噸海廢寶特瓶,交由該公司經過清洗、破碎、抽絲等工序,再製成上千件的運動機能衣,回饋給辛苦淨海的志工伙伴們。111年起市府再與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合作,主動邀集7家技術領先的海廢再利用廠商,組成桃園藍海循環再生聯盟,建置一個海廢再利用合作平台,由市府海管處將廢漁網、塑膠浮球、廢保麗龍、玻璃瓶罐、寶特瓶等,交由技術廠商再製成運動機能衣、環保塑木建材、電腦鍵盤、太陽眼鏡、再生背包、塑膠杯墊等各類商品,連結產業推動循環經濟,創造藍色商機,並協助取得海廢產品標章認證,形成有產值的商業模式,達成「海廢不廢」的目標。

環保局呂理德局長說,桃園海岸已從過去辦理一次性大型淨灘活動,逐漸轉換成持續性小規模的淨灘運動,在眾多企業、志工朋友的努力下,海岸環境已大幅改善。但是如何落實減塑生活,樂當不塑之客,才是海洋垃圾源頭減量的重要關鍵,因此,市府為推廣海洋環境教育,特別於110年設立了里海學堂,倡議親海、愛海的環保意識,除此之外,也在桃園沿海5大環教場域-許厝港重要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及海客牽罟文化,將老舊建物活化轉型為環教展館,並已全部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建構全國最大的海岸生態環境教育廊帶。桃園身為世界地球村的一份子,既取之於海洋,也會善待海洋,將持續以實際行動來保護海洋,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

今日參與淨灘活動貴賓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行政院環保署長張子敬、環保署處長蔡玲儀、環保署處長顏旭明、環保署副執行秘書魏文宜、環保署所長張順欽、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Mr. Filip Grzegorzewski、奧地利台北辦事處副主任Ms. Johanna Knoll、比利時台北辦事處副處長高卓飛Mr. Geoffrey Eekhout、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Mr. David Steinke、芬蘭商務辦事處副主任Mr. Jere Tala、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Ms. Clea Lecardeur、匈牙利貿易辦事處主任Mr. Daniel Lorincz、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紀大為Mr. Davide Giglio、盧森堡台北辦事處長貝檀雅Ms. Tania Berchem、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主任Mr. Rene Beerepoot、波蘭臺北辦事處長高則叡Mr. Cyryl Jacek Kozaczewski、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Mr. Bruno Hromý、西班牙商務辦事處長Mr. Eduardo Euba Aldape、桃園市政府環保局長呂理德、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 0910285161

新聞連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鄭一帆 0965066105

發佈日期:2022/09/17

「向海致敬 健康海洋無國界」 桃市府、歐盟經貿辦事處、環保署共同攜手淨灘「向海致敬 健康海洋無國界」 桃市府、歐盟經貿辦事處、環保署共同攜手淨灘 1

「向海致敬 健康海洋無國界」 桃市府、歐盟經貿辦事處、環保署共同攜手淨灘「向海致敬 健康海洋無國界」 桃市府、歐盟經貿辦事處、 2環保署共同攜手淨灘

「向海致敬 健康海洋無國界」 桃市府、歐盟經貿辦事處、環保署共同攜手淨灘「向海致敬 健康海洋無國界」 桃市府、歐盟經貿辦事處、環保署 3共同攜手淨灘